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ugust 5, 2017

碎碎呢喃:生活空间论

为了让生活里不能清楚名状或命名的某些部分拥有安置存放的空间,腾出了一些位子。安静地摆好它们,再后退一些距离,用欣赏的姿态视之。占据我心特定角落的东西,其实常常异形。有时是轮廓,有时是曲线,有时只是想像的模煳团团。

腾出来的,始终等着被占据。宿命一般。这个过程中,我思念着过去,也眷恋即将来临的未来。我也不断忽略当下,这是我的罪过。尽管有时会灵光闪现般的想着还是不要那么无节制地累积东西,我仍控制不住许多的冲动和欲望,想占有那么多牵动我心弦的物件、情绪和记忆。腾出空间的动作几乎是必须的仪式,不定期地操演一场,提醒自己,忘了再记起,记起又失忆。周而复始,如同空间的空置和填满,一切循环有序。

面对空出的位子,我的思维总倾向填满,对充盈的信仰仿佛戒不掉的瘾,攀缘执着并为此骄傲。一件一件检视的往昔,是我有意携带到未来的甜美负担——如果中途必须卸下或遗弃,我定当做悲恸的最后陪伴。定睛凝望空置的空间时,想象它们会不会感到寂寞和忧伤?会吧,我往往一厢情愿地想着,手还不停地动着忙着,一寸一寸地收拾出等待被下一批看见或看不见的珍贵物占据的空档。乐此不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