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August 24, 2017

碎碎呢喃:灵魂的富裕

图片取自网络
脸书提醒我与一位朋友在一年前结缘于此,而这一天,同样一位朋友见了我的另一个帖子后留言道:“我们这些重视文学和人文的人看到彼此的不就是富裕的灵魂吗?”这句话说得蛮有意思的,让我想到摸摸口袋——确实不是很饱满的地方,而“灵魂”这无形无影的东西是否相对来说是比较丰厚的呢?从感性出发,我宁可相信情况正如朋友说的那样,能够和志同道合的人相遇相知确实是最实在、最幸福的邂逅,结伴走过一些崎岖的道路,或同赏一些奇特的风景,也许不用多说什么,以纯粹的presence奠定双方奇妙的默契,幽幽地散发着某种馥郁与能量,一直低调却持久地支持着文学道路上的彳亍,同行“书途”。朋友对经营书店情有独钟,在岛国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里为书业努力,就算受挫也始终不愿意放弃,以不同的形式坚持志业。我由衷钦佩他的毅力,更觉得我在选择不同的路径持续创作的做法可以从朋友身上取得启发——不放手不离弃不言败,这就是我们“灵魂的富裕”了吗?我想是的, 在相濡以沫的鼓励和分享中编织出的友情之网,披在身上也有一丝暖意, 这是我常怀感恩的一点。身为带点痴心傻意的写作者(不怕坏了自己的形象, 呵呵),我倒乐于享有那心灵上的富足,尝着苦中的甘甜,珍惜那一点的洒脱快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