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ugust 13, 2017

不要抛弃他们

 
图片取自网络
朋友在我脸书墙上留言,告诉我她母亲的话:"ah girl 我以后不可以出门因为我不会喂卡吃饭了...."

当下,我的眼泪就要溃堤了。“不会喂卡吃饭”的Aunty还有我的朋友可以帮她,我妈当然也有我能够为她效力,可是外面那么多无依无靠的老人家们呢?谁帮他们?那些嘴里说着堂而皇之的话的人来为老人开设维持不下去的银行户口之后呢?以“提升技能”、“终身学习”为名要求我们的银发族学这个、学那个,配合我们的社会步伐, 甚至到达光速的话语, 听在老人家耳里有多么恐怖, 我们知道吗?

他们曾经是现在的“我们”,在他们那个奋斗的年代,他们吃过好多好多的苦, 就为了让我们在今天享有一切,而不是给予我们资格抛弃无法“与时并进”的他们。

真的, 我们没有资格抛弃他们,但我们已经一次一次放手。

我的奶奶离开人世快十年了。她人生的最后几年在痴呆症的笼罩下度过,可年轻时的她可是个多么活跃的老人!我上小学时,考试前她拎着唯一的孙女去四马路观音庙拜拜、患有严重风湿(早年拉拔两个小孩长大的苦难史暂且不提)的她听人介绍哪里有好的医师也会带着我一同寻访(眼力好的小孩负责看巴士车号码),她看来并不畏惧在她晚年突然驶入生活的地铁,但是那可能是因为还要照顾身边小小的我而撑起来的勇敢?我们用现金为车资卡充值, 有小小的我每次帮她。

假如奶奶今天还在并且不曾痴呆,她或许还会想出门走走。假如我因为工作不在她身边陪伴,不会用现金储值车资卡的她可能会频频求助于路人,一次两次三次……要终身学习啊,阿嫲!Please 你不要来吓她好吗?不要给她压力,可以不可以?你来啊, 你来学好华语咯(奶奶年轻时为了只身到新山的鞋厂工作时可以更好地与同事沟通,努力学说华语)?一次两次三次后,还有人帮她吗?

还有,奶奶会害怕弄丢储值金额太高的车资卡的。我懂她, 那是老一辈人普世的勤俭与谨慎。

回到现实。看看周遭的环境就好。我们身边健在的长辈在一日日老去的过程中经验着巨大的陌生化,在我们眼里稀松平常的constant,会否是带给他们莫大压力的change,只是他们不说, 或者说了也于事无补?这座城市依旧是新加坡,可是景物变化已经超乎他们的理解程度。不要笑他们落伍,如果要求我们回到他们壮年时期的生活场景, 我们能够适应吗?他们的constant成为我们的change,我们头顶的黑发不会被吓白?

将心比心从来都是说易行难, 没错。我当然也不是在说我们必须拒绝进步、拒绝现代化、拒绝跟上世界的大潮流。中国的乞丐都有无现金文化, 我们就要不惜代价地跟上吗?我觉得未必。倒是更应该珍惜眼前人,能够减少老人家的负担,当作是真正回馈他们过去为这个国家的贡献,当作尊重一个人生存的价值与尊严,并不那么困难。

还有我们的年轻一代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你不要以为没有。别等你老了,少年人都逃到月球避难了,留下你这个不会操作火箭的老人在地球承受破坏环境的恶果。


前面那段我当然只是在吓你,可是不要抛弃老人家, 这句是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