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取名的學問

圖片取自網絡


我國一所新初院的命名引起輿論,幾天來有不少人在社交媒體和傳統媒體發表意見。

英文校名Eunoia, 據說是希臘文;中文校名, 譯作“諾雅”,讓人想到諾雅(亞)方舟Noah's Ark。對學校命名有意見的人,有些質疑從希臘文求靈感的必要(這樣的命名沒有“本土色彩”,可能較難取得國人認同),有人對陌生而有些拗口的發音表示不滿(成了名副其實的"it's Greek to me!"),以及這個校名是否足以代表組成這所初院的三所學校——聖尼格拉女校、公教中學和新加坡女子中學(應是“三合一”的特質?)。前兩者為教會中學,也是姐弟校。

說一下我個人的感覺。

我是聖尼格拉女校的校友,對於母校即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成為從中學到高中、六年制的直通車學校)懷抱期待與厚望。當初聽說木心將與另兩所學校一同組成新的初院,我也持著open mind,願意接受任何的可能性。

初次聽到出台的校名時, 我必須承認我有點不知如何反應,因為它對我來說的確是陌生的。接下來看到一些人在社交媒體的po文裡針對其發音進行調侃,從有點幽默感到具有傷害性,越 看越有不堪之感。或許這個希臘詞兒聽來“怪怪”,但它畢竟是一個學府的名字,基於對教育本身的尊重也該適可而止吧?

我也有些納悶:決定這個名稱的教育部官員有著怎麼樣的考量?Eunoia的希臘詞義是正面的沒錯, 但是那就足以構成它的 被採用了嗎?這所初院的名字那麼“標新立異”,與另外十八所的距離甚遠,這本來無可厚非, 但是有國人認為如此命名的宗教意味太濃且又與本國文化、社會關聯性不大,不太容易認同。

就校名來說,所引起的軒然大波已經有點驚人。我靜觀發展,不禁有點擔心:雖然新初院要到幾年後才投入運作,現在宣布成立的反應若只是一面倒地“關注”校名的“花邊”,忽略了學院在課程設計和教育方針的理念是不是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呢?學生在學院學習生活中所習得的知識和所獲得的體驗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我不知道這個“風波”隨後會如何休止,可是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夠把焦點放回到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工作上, 那就是思考如何為“三校合一”的學子群體提供最好的教育,育人育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