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SG50遐思:關於追憶與保存


二零一五年是我國建國五十年的重要里程碑,醞釀多時的SG50“遍地花開”,各式相關的慶祝活動也如火如荼地展開了。

收集和呈現新加坡人的故事是一個重要的關注點,因為許多鮮為人知的生命經驗會隨著長輩的離世和歷史發生地的消失而蕩然無存,這的確是令人惋惜的損失,因此有必要通過多種管道集合、記錄和再現這些精彩的片段,不但可以讓生活在現代化新加坡的你我了解上一代人經歷過的種種以及認識我國過去的風貌,更給予這些珍貴的記憶它們應得的肯定。

有人會說,當初沒有保留,現在失去了才來回憶有用嗎?覆水難收是事實,但現在努力彌補一些缺憾也不完全沒有意義。我想,那總好過完全只是“向前看”而拒絕“回頭望”。

繼續留意SG50的活動動態,看看還有那些看頭,給自己上歷史課,也希望能夠參與歷史的書寫。畢竟,生命就是敘述,於人如此,於島國也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