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December 5, 2014

老派的誠信


有關一些事的觀點我承認自己屬於比較old school的一派。
像遵守承諾這樣的事,我就認為是沒有什麼好爭辯的。

就最近的“獎學金得主事件”而言,我始終覺得獎學金得主們無論如何都必須履行與頒發獎學金的機構的合約。這是很基本的責任和義務,說得更直白一些獲頒獎學金這件事不免“你情我願”的意味——獎學金得主應該很清楚自己簽下字、得到贊助的 “代價”,既然接受了條件就沒有事後抱怨的理由。

當然,世事常常不能盡如人願,碰上所做的工作非自己最有興趣、最中意的事情是不少人避免不了的無奈。嘗試去改變狀況或它突破瓶頸是最積極正面的方法,可是如果還是沒法子做到如自己所想,還是要努力去接受和完成責任範圍裡的職責。

發發牢騷是人之常情,就算是透口氣吧。只是不宜太極端地暴發情緒,因為對自己可能構成傷害,對事情也毫無幫助。如何圓融地處理事情講究一個人自身的修養、考驗一個人的思維,許多情況都沒有到完全無可挽回的局面,除非自己鑽進牛角尖,又拒絕回頭退出。那麼,誰也無話可說、無能為力了。一份巨額獎學金如同一筆巨大的債務,扛起來不可能不辛苦,可是既然得扛,還不如想像怎麼在有意義又不壞自己情緒的情況下,扛好/完它?

公家的獎學金是公共資源,領了更不該浪費。然而,我也沒有資格對任何人做什麼道德審判,我只是以納稅人的身份,說兩句。

我很老派,以上表達的就是我相信的誠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