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September 20, 2014

在社交媒體投訴“教學無聊”、批評學生的獎學金得主——令人慨嘆的抓包事件

 
昨天在上班的地鐵途中翻開報紙,看到這則有關教育部獎學金得主調查在社交媒體發表“教書很無聊”以及侮辱學生的言論的報導 ,頓時感到好無言。
 
迅速掃過報導的內容, 結尾寫到當事人已刪除臉書上的相關留言,並向學生道歉,我倒覺得蠻諷刺的。讓他被“抓包”的地方竟然成為他公開懺悔的地方,這,難道不可笑嗎?

然而, 我更在意的是這類事件的發生是否是孤立的,還是存在更多未被發現的案例?教育部聲明,他們要求獎學金得主注重自身的行為操守,尊重教育的神聖。在這次事件中,官方聲明還強調該獎學金得主尚未接受教育學院的培訓,意思是他算是菜鳥中的菜鳥(受訓了就不會覺得教學無聊、就不會認為教資質較差的孩子等於錢比較好賺),或許情有可原?

不想多加揣測,只是總有擔憂,有人說獎學金得主的甄選應該在學術成績以外,也在品格方面做更嚴格的把關。可是說易行難,乘上一張張特優慢慢的成績單,在面試時對答如流的優秀生,怎麼能夠輕易、準確地判斷出此人對教育工作的真正心態?

我也沒有答案,自然也沒有資格多加批評。

說“教書無聊”、唯有退避到洗手間裡玩自拍才有趣味,這樣的說辭卻著實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道歉的時候,又說自己是真心關懷學生,並且認真對待教育事業,再次讓疑心病重的我腦還中浮現talk is cheap這幾個字。

或許如任何創傷事件發生後,治療者總愛說的:需要時間來work its magic。

教書真的不是容易的事,學生程度參差不齊,面對的問題五花八門,老師要愛心和方法兼具, 才能夠引導學生解決他們在課業, 甚至是青春期生活的困擾,任重道遠。沒有堅決的意志和足夠的耐心,現代的教師很難走得順、走得遠。

“無聊”絕對不是形容教育這一行的字眼, 因為各類的挑戰永遠層出不窮,得到的滿足也不會單調乏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